龙回根发

寻根问祖路慢慢……

       这里首先我要感谢廖为聪宗亲为我寻根问祖之路指明了方向和支持;同时廖俊杰宗亲把我带进廖颜氏慶祥公后裔之家微信群以及廖颜氏后裔QQ群,感谢你对我的认可与支持;

       还要感谢廖峻山、廖仁松、廖金求、廖万利等宗亲朋友们一路走来的支持与厚爱。

       现在我真诚的向各位宗亲们报告:我回家了!

        新春佳节就要到来,再次将这篇文章分享给QQ群,还请各位宗亲海纳;提前向所有的宗亲朋友们拜年啦!

 


  


     

       我姓廖(为中)字俊发號老五,祖籍:四川什邡马井镇;父亲廖润民字传泽、伯父廖传文,1921年弟兄同上成都发展;伯父廖传文、父亲廖传泽同学徒于陕西街“美而廉”饭馆,后伯父被招贤为上门女婿,生五子立业。我父亲经历学徒、摆摊到置业餐饮行业,妣陈氏生五子/俊才、俊清、俊杰、俊树、俊发。父母俩民国年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岁月沧桑,历尽艰辛,终于在新中国1953年购置房产于东大街113号以家带店经营餐饮为生。父母秉承新中国的荣耀为后辈百尺竿头,呕心沥血,赋予我辈生命与财富,一句话:我们只有感恩!

       我家族世系,由于父母早年忙于生活,加之没有修行家谱,辈份方面只是在平时与父母聊天时知晓一些,即书、传、俊、秀这段字辈,自己也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顾及这些;2017年我退休后,先后三次同我堂哥下乡回老家联议,因年事已久,得知我们知悉的亲戚朋友都不在世了,而打听其后辈也搜不到相关的资料,都是道听途说,没有实据考证,无法对接。不得已只好转向互联网渠道进行大海捞针的漫长的搜索……

        这几年,只要一有时间,在网上对凡是有关姓廖信息都不放过,收集、整理、下载、保存、笔记、分析、研究等一系列繁琐的事情,对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其中有一篇廖名龙先生的“古老廖姓入川2300年”文章,引起了我浓厚的关注,反复阅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理解了姓氏起源、发展的历史渊源,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它打开了我寻根问祖的广阔思路,感受到启蒙与教育,特别是文中各路字辈排列在案,以及各支系繁衍链表述。还有就是前年廖名龙先生双节后到湖南隆回县南岳庙考察,即2020年10月10日撰写了一篇《廖氏宗亲追寻祖先六百多年的足迹》文章,使我更受启发,进一步扩展归宗钦定的信心;于是我将诸多的碎片化信息比较、分析、归纳,终于有了小的收获。

      根据我父母的口述我家的字辈:书传俊秀这段,再结合祖籍地域及亲戚都在什邡、马井镇、彭州、濛阳镇一带居住,我判断我的家人应该属于以下这一支系:

         庆思必凉应景庭,文学家兴世大成;

         礼义诗书传俊秀,乾坤直步上青云。

      那么,我的始祖廖颜衍州字慶祥號才递是雷打不动的了。这样的结果似乎让我很纠结,因为,开始自认为自己是廖氏家族,是单姓廖,而现在归属复姓廖颜,一时不知所措……。

       然而,历史就是历史,寻根问祖也好,问祖归宗也罢,都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约定俗成,博大精深!

       寻根是为了归宗,问祖是为了源脉;祖祖辈辈,世系繁衍生息,我们修行家谱,立家训,树家风,旨在教育后代,爱家爱国,本读万卷书,笃行万里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寻根:我以为自己已归宗于廖颜氏族;

        问祖:寻找我曾祖以上的繁衍世系,任重道远,我还要走很慢长的路……。

        

 

               辛丑牛年腊月二十六          拜撰

                                     2022年元月28日晨

          


        

        

评论(1)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